Title: 臺灣鮋魚粗萃毒素溶血活性探討

Keywords: 鮋魚;溶血

Abstract: 台灣四面環海,靠海維生及從事海上活動的人不在少數,遭到魚刺傷的個案也時有所聞,且依魚種不同,其毒性也不同,必須依個案加以治療。1999 年到 2006 年台灣有 26 起魚刺毒案例;在基隆地區,亦常聞有人被鮋魚 (石狗公) 和象魚 (臭都魚) 刺傷而送醫急救。因此急須將水中對人體具有直接危害的生物加以建立資料,以供漁民及從事海上娛樂的民眾參考及認識,也可以提供醫師在醫療上做出適當的處理。本研究實驗材料以台灣市場常見 6 種鮋魚為主,分別收集刺棘後以 1x 磷酸緩衝溶液 (phosphate buffered saline; PBS) 做為毒素抽出溶液,抽出之粗萃物質以溶血試驗比較各魚種毒素活性強弱,結果顯示 Synanceia verrucosa (溶血活性為 91.7 ppm Saponin,Saponin 之植物來源為 Quillaja bark) > Scorpaena onaria (44.7 ppm Saponin) > Scorpaenopsis cirrosa (42.7 ppm Saponin) > Sebastiscus marmoratus (41.3 ppm Saponin) ≒ Sebastiscus albofasciatus (35.8 ppm Saponin) ≒ Scorpaenopsis diabolus (28.0 ppm Saponin),其中又以 S. verrucosa 溶血活性遠大於其他魚種。各不同魚種之毒素其溶血作用會受到各種化學及物理因素的影響,包含離子、pH 值及溫度等因素。研究中發現,當增加 Cu2+ 濃度達到 1 mM 時,其鮋魚毒素之溶血活性即刻降低;而在 pH 試驗中發現當 pH 為7 時溶血性最高,隨環境偏酸或鹼皆會減少溶血性;此外,鮋魚毒素之溶血性在溫度 40℃ 會有顯著的降低,若溫度超過 60℃ 時,則完全喪失其溶血活性。另外以 S. verrucosa 粗萃毒素以靜脈注射施打 Wistar 系雄性大白鼠 (260-280 g),顯示隨毒素含量提高,其平均血壓、平均心跳速率及平均呼吸速率皆有降低的趨勢,並隨觀察時間延伸而最終死亡;取其紅血球加入具有溶血活性之皂素 (0.05‰),發現毒素也會降低血紅球對皂素耐受性。進一步分析血球含量,於高劑量組別,其血紅球、白血球、血紅素及血比容皆明顯高於其他組別。綜合以上結果顯示,鮋魚毒素之溶血性會因不同離子濃度、pH 值與溫度而有所影響;而大白鼠生理反應顯示,其毒素會造成血壓、心跳及呼吸損傷並會降低紅血球耐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