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養殖蜆池中淡水微藻固醇類及脂肪酸之鑑定

Keywords: 固醇、淡水微藻、臺灣蜆

Abstract: 本研究以 GC-MS 分析鑑定由台灣蜆養殖池中分離之淡水微藻中的固醇種類及脂肪酸含量。 由台灣蜆養殖池中分離出十種淡水微藻,分別為梅尼小環藻 (Cyclotella meneghiniana)、色球藻 (Chroococcus sp.)、柵藻 (Scenedesmus sp.)、敞口蹄形藻 (Kirchneriella aperta)、二角盤星藻 (Pediastrum duplex)、頂棘藻 (Chodatella chodatii)、鐮形纖維藻 (Ankistrodesmus falcatus)、捲曲纖維藻 (Ankistrodesmus convolutus)、橢圓小球藻 (Chlorella ellipsoidea) 以及蛋白核小球藻 (Chlorella pyrenoidosa) 等。梅尼小環藻鑑定之固醇類為 4-methyl-3-cholest-7-ene 及一個 unknown 的固醇類;色球藻之固醇類為 ergosterol-7-ene 及ㄧ個 unknown 的固醇類;頂棘藻之固醇類為 ergost-5, 22-dien-3-ol、ergost-5-en-3-ol、4-methyl-3-cholest-7-ene、24-ethylcoprostanol、24-methyl-3-cholest-7-ene 及 stigmast-22-ene;柵藻之固醇類為 ergosterol-7-ene 及 beta-sitosterol;鐮形纖維藻之固醇類為 stigmasterol、ergosterol-7-ene 及三個 unknown 的固醇類;捲曲纖維藻之固醇類為 stigmasta-22-ene 及一個 unknown 的固醇類;蛋白核小球藻之固醇類為 stigmasta-22-ene 及一個 unknown 的固醇類;敞口蹄形藻之固醇類僅有一個 ergosterol-7-ene。 所分離之淡水微藻脂肪酸皆含有 C16:0、C16:1、C18:0、C18:1、C18:2 等脂肪酸,總脂肪酸含量以二角盤星藻最高,其次為梅尼小環藻,色球藻最低。飽和脂肪酸以梅尼小環藻最高,其次為二角盤星藻,色球藻最低;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鐮形纖維藻最高,其次為梅尼小環藻,色球藻最低;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二角盤星藻最高,其次為橢圓小球藻,梅尼小環藻最低。梅尼小環藻的脂肪酸組成以飽和脂肪酸含量最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最少,且含有少量 C18:3n3 及 C18:3n6 脂肪酸;頂棘藻及鐮形纖維藻的脂肪酸組成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多,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最少;色球藻、橢圓小球藻、二角盤星藻及柵藻皆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多,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最少,且都含有 C18:3n3 脂肪酸。以上所分析之淡水微藻中皆不含 EPA 及 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