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衛星遙測資料探討臺灣灘海域葉綠素甲濃度之分布及變化

Keywords: 臺灣灘;澎湖水道;葉綠素甲濃度;海表溫

Abstract: 本研究以OrbView-2衛星之海洋廣角觀測水色儀 (Sea-viewing Wide Field-of-view Sensor, SeaWiFS)感測器,以及美國海洋及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系列衛星之極精密高解析輻射儀(Advanced Very High Resolution Radiometer, AVHRR)資料,分別來探討臺灣灘海域葉綠素甲濃度與海表溫之時空變化情形, 本範圍東鄰澎湖水道、西側靠近大陸沿岸、南達南海北部、北至澎湖群島以西海域,涵蓋整個台灣灘及部分澎湖水道。整個台灣灘海域及部分澎湖水道的葉綠素甲濃度明顯受季風、黑潮支流及大陸閩浙或閩粵沿岸水之影響,其分布大致以臺灣灘中央為界,以北、以西為高濃度區,以南、以東為低濃度區,亦即沿岸及淺灘為高濃度區,水深在80公尺以深為低濃度區。秋冬季東北季風期間的濃度高於春夏季西南季風期。本研究結果顯示除夏季外研究區內葉綠素甲濃度分布與海表溫均呈負相關,顯示了葉綠素甲濃度和海表溫間的密切關係。本研究亦發現在1997至1998年聖嬰期間研究區內海表溫有增加趨勢,而在1998至2001之反聖嬰期間則呈下降。至於葉綠素甲濃度趨勢則近乎相反,但時間上各有延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