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海衛星海表面高度與地轉流之季節性及跨年性變動

Keywords: 南海;海表面高度;地轉流場;經驗正交函數;聖嬰現象

Abstract: 本論文分析1993-2004年多衛星海表面高度異常資料資料,配合地轉平衡方程式,探討南海海面高度以及地轉流場之季節性與跨年性變動。藉由經驗正交函數分析濾除海表面高度異常資料之高頻信號,並分析南海地轉流場空間域之主要特徵以及其對應之季節性以及跨年性時間域變動。由分析得知,1993-2004年間南海地轉流場之主要流系為(1)季節性反轉之海盆尺度環流,冬季呈反時針,夏季呈順時針;(2)二個中尺度渦旋,分別位於呂宋西北端的冬季氣旋式渦旋以及位於越南東側的夏季氣旋式渦旋;(3)夏季出現於越南外海之雙極結構。這些主要流系特徵與浮球資料相符。在跨年變動的部分,以1998-2001三年冬季期間西呂宋渦旋異常減弱或消失最為顯著。經過分析比較結果顯示,太平洋大尺度動力經由呂宋海峽進入南海的現象於時間以及空間上都與1998-2001年期間西呂宋渦旋異常減弱現象相符合,最可能為引起西呂宋渦旋異常減弱之機制。經由交相關分析顯示,入侵南海之太平洋大尺度動力主要受到聖嬰現象的驅動,呈現於反聖嬰時期由西太平洋進入南海;聖嬰時期則由南海退回西太平洋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