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固相微萃取-氣相層析質譜法 (SPME-GC-MS) 分析乳酪及鮮乳中之香氣成份

Keywords: 固相微萃取;揮發性有機物質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 SPME;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目的主要是建立固相微萃取(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 SPME) 前處理技術搭配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分析系統,針對乳製品中乳酪及鮮乳主要的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香氣成分進行分析。 針對以SPME萃取乳酪樣品香氣成分之影響因子進行實驗探討,結果顯示,選擇以塗佈厚度65μm 之PDMS/DVB纖維材質,於45℃、進行吸附30分鐘,並以250℃、3分鐘進行脫附,為一較佳之萃取條件。於乳酪中添加2% 鹽分所得之結果並無明顯之差異,因此實驗不調整鹽類含量。以SPME-GC-MS分析市售乳酪及鮮乳樣品,並以質譜儀之NIST圖庫判讀定性,再與標準檢量線進行濃度計算,可求得乳酪中之各香氣成分之含量。鮮乳中之風味物質則以有機酸類跟烷類為主,而乳酪風味物質成分複雜,以diacetyl、butanoic acid及hexanoic acid為主,發酵乳酪中又以butanoic acid較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