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SA-FISH (Tyramide Signal Amplification - 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法應用於翡翠水庫:方法建立與評估

Keywords: TSA-FISH法;探針嚴謹度; TSA-FISH;Stringency

Abstract: 近年來TSA-FISH (Tyramide Signal Amplification – 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法廣泛應用於環境中微生物的研究且能有效改善傳統FISH法中螢光訊號強度過低的問題。本實驗引用TSA-FISH法進行翡翠水庫細菌群聚結構的觀測研究,主要以建立實驗方法為目標,並藉由探針嚴謹度(Stringency)測試,找出在最適formamide (FA)濃度的雜合條件下之螢光訊號強度與相對數量百分比(目標細菌數量與整體細菌數量之比例)的結果,進行方法適用性的評估。研究結果顯示,選用EUB338mix探針進行偵測時,在相對數量百分比結果上有低估現象,認為其共通性(universal)在翡翠水庫研究上仍是不足的。偵測Actinobacteria細菌群的探針HGC69a的最適FA濃度為55 % (v/v);加入競爭型探針(competitor)的最適FA濃度為50 %。另一偵測相同細菌群探針HGC236最適FA濃度為50 ~ 60 %;加入輔助型探針(helper)最適濃度也為50 ~ 60 %。比較兩者,發現在相對數量百分比上,前者得到結果較佳,因此在研究Actinobacteria細菌群時可採用HGC69a探針。其他探針測試結果,雖可得知最適FA濃度,但因觀察到目標細菌數量過低,可能潛在地影響最適FA濃度的判別,必須再加以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