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成長方程式套適板鰓類體長-年齡資料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板鰓類;年齡成長;成長方程式 elasmobranches;age and growth;growth equation

Abstract: 年齡與成長的資訊是進行魚類(包括硬骨魚和軟骨魚)資源評估不可或缺的資料。過去大多的文獻均以von Bertalanffy成長方程式描述板鰓類的年齡成長。然而,板鰓類中鯊魚與魟鰩類體型與生活史明顯不同,並非均適合套用von Bertalanffy成長方程式,若能針對個別的魚種找出其最佳成長模式並進行歸納,將可增加資源評估之可靠性。因此本研究蒐集39種板鰓類(44個系群)之年齡與體長資料,進一步探討不同成長方程式之套適情形。 本研究選擇四個較常被採用的成長方程式,即von Bertalanffy (VBGE)、VBGE with L0、Robertson、和Gompertz來進行配適,並以Akaike’s Information Criterion (AIC)與Akaike weight作為選擇最佳成長方程式之依據,同時進一步探討與生活史特徵之關聯性。結果顯示,VBGE與VBGE with L0方程式較適用於成長較慢、壽命較長的大洋性中、大體型鯊魚種類;Robertson與Gonpertz方程式則較適用於成長較快速的小型底棲性與深海底棲之魟、鰩;而VBGE with L0與Robertson方程式較適用小型鯊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