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生物觀點看龜山島海域底棲魚類資源之開發與管理

Keywords: 生物週期;漁業衝擊;拖網;混獲;魚類群聚

Abstract: 本研究於2007年4月至2008年4月針對龜山島周邊海域拖網主要經濟漁獲及下雜漁獲組成進行每月兩次之市場及樣本船採樣調查,以了解本海域主要經濟魚種和混獲魚種之季節群聚結構和多樣性,以及年間之變動;另大規模探討本區主要底棲魚種之生物肥滿、生殖及攝食週期,並配合經濟魚種刺鯧(Psenopsis anomala)生殖參數之年間變動,進行本區漁業開發影響評估,及底棲魚類最適開採策略之研究。結果顯示,不論市場或樣本船隻的經濟魚種或是混獲漁獲,其種類數、物種豐富度及均勻度或歧異度大致上均以夏末到秋或冬初達相對高峰,但樣本船隻的變異相當大;而稚魚出現較多的季節則以秋冬到初春為主。在群聚結構方面,本區底棲魚類之出現大致上皆可以分為較冷季節(10-4月)和溫暖季節(5-9月)兩大群聚;而群聚的形成除季節外,也與水深有密切的關連,但棲地型態的影響則較不明確,而與田(2008)之研究結果類似,但有些許的季節推移。此外,本區大多數經濟魚種和混獲魚種多在每年的春、夏季進行強力攝食,夏季產卵,但在秋季達到最肥滿狀態,而配合生物週期之漁業開發策略,將可降低漁獲死亡或本區之漁業衝擊,並增加經濟收益。此外,本區之漁業開發使刺鯧肥滿度變小、最小性成熟體長變小、能量儲存則較1984年間明顯減少,但孕卵數明顯增加,而每次產卵之數量則降低,顯示本區經濟魚種之資源特性值可能因漁業開發而有明顯改變。本研究依據上述結果提出本海域未來進行底棲魚類開發與生態漁業管理之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