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維單層多頻道反射射線幾何成像法

Keywords: 視傾角;多頻道震測;射線幾何;走時 apparent dip;multi-channel seismic;ray geimetry;travel time

Abstract: 本研究發展可正確決定三維地層界面幾何型態的共震源反射射線成像技術。這項技術的重點是將兩條以上彼此不平行測線的共震源震測資料以反射波走時最小平方法分別計算沿測線的三維反射界面視傾角及震源至反射界面最短距離。然後根據這些反射界面視傾角與射線空間幾何計算反射面的單位法向量,最後得到反射射線通過反射面的位置。由於需要使用至少兩條不平行測線的反射波走時以建立位於相同地層上的反射點,故每組共震源走時資料需與其他共震源走時資料交叉運算,以判定其是否為來自相同反射界面的走時資料。另外,也找出在測線平行且視傾角為零的特例中,反射界面單位法向量的計算方法。我們提出三種判斷走時資料的條件。條件一為震源至反射界面最短距離相等,條件二為相同反射界面,條件三為反射射線路徑長需與反射波走時及層速度乘積相等。若有至少兩組走時資料符合以上所有的條件,則可求得正確反射點。 本研究使用花蓮外海之和平海盆與SEG/EAEG逆掩斷層模型進行驗證。位於南琉球弧前隱沒帶的和平海盆,因受到菲律賓海板塊的斜向隱沒與呂宋島弧西北前緣的碰撞地震發生頻率高。以二維震測資料進行三維單層可逆射線成像可建立大部分正確的海底地形,除了在部分地區由於測線間距約為10-35公里,且測線間有超過300公尺的地形起伏變化,則我們發現無法獲得正確的海底地形成像。此外,由於SEG/EAEG逆掩斷層模型有複雜的斷層與摺皺構造且可能為蘊藏石油或天然氣的封閉構造,因此本研究以射線追蹤模擬逆掩斷層共31條測線的反射波走時資料以進行三維單層可逆射線成像。除了在模型中央斷層處附近由於地形較為複雜導致射線較少,大部分區域可獲得正確的反射射線成像。 使用二維多頻道震測資料進行三維可逆射線成像可建立測線間的擬似三維構造或兩測線在相同夫瑞奈帶的複雜三維構造。雖然目前這項技術僅討論單層構造的問題,以此為基本原理,我們將可延伸多層非均質複雜構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