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透地雷達在烏山頂泥火山及福隆沙嘴之沉積構造研究

Keywords: 透地雷達;烏山頂;泥火山;福隆;沙嘴;障壁

Abstract: 本論文分因為研究區域分屬兩地,所以分為(Part I)烏山頂泥火山與(Part II)福隆沙嘴兩部份。 □ Part I 此部份以透地雷達剖面研究烏山頂泥火山(高雄縣燕巢鄉)的沉積構造。藉由野外觀察現生的泥火山各種沉積作用,進一步的建立高解析度雷達反射訊號特徵與沉積構造的關係。由透地雷達剖面分析可以建立7種主要透地雷達反射特徵並用以解釋多種原生的泥火山沉積構造:S型(sigmoid)的透地雷達反射特徵,是片狀泥舌(lobe)沉積的越過先前形成的泥舌(lobe)前緣所造成。次平行(subparallel)的透地雷達反射特徵是由流動能力小,流速慢,泥火山坡度緩的片狀泥流沉積所形成。歪扭(contorted)的透地雷達反射特徵為泥流遭遇到障礙物所產生的沉積所造成。叢丘狀(hummocky)的透地雷達反射特徵為互相交錯的泥舌(lobe)形成。截切(disrupted)可以解釋泥裂造成泥質沉積的側向中斷。依據本研究野外觀察,泥裂也可以提供造成日後侵蝕的水道,形成日後較深的侵蝕溝。透地雷達三維(3D)模型順著深度軸的推移可以有效地產生地表下不同深度的橫切面(contour map),並且藉由近似環狀的反射特徵可以指出不同時期泥舌(lobe)的弧狀堆積前緣。透過這七種主要反射特徵與沉積構造間的關係,將有助於日後對泥火山地下古沉積構造及沉積演變的研究。 □ Part II 以200MHz透地雷達(GPR)研究台北縣貢寮(Gungliau)鄉雙溪(Shuan Hsi)河口沙嘴(spit)的沉積構造,可以得到高解析度的地表下影像。本地區由於沉積物的粒徑分布相當接近,肉眼不易由粒徑的差別發現其沉積構造。如果要研究該地區的沉積構造,透地雷達探勘(GPR)是屬於輕便且節省成本的方法。 基於反射信號的特徵、連續性、和強度、層序頂部形貌,可以判別出九種透地雷達(GPR)反射特徵,並歸納出三種透地雷達組構(GPR Framework);並利用層序內的透地雷達(GPR)反射特徵,區分各種沉積作用:透地雷達組構 ( I )解釋為受海浪侵蝕的基底岩盤(bed rock)。透地雷達組構 ( II )解釋為濱內(Inshore )沉積物透過往陸地方向傳輸的波浪沉積。透地雷達組構 ( III )解釋為沉積物在後濱溢流盆地(backshore washover basin)中藉著溢流(washover)產生的低能量片狀流(sheet flow)沉積。 根據本研究結果,造成雙溪(Shuan Hsi)河口沙嘴(spit)沉積的主要營力方向為 NE 和 NNE,與冬季的季風波浪方向吻合,所以推測造成雙溪(Shuan Hsi)河口沙嘴(spit)沉積的營力以冬季的季風波浪為主。推測該地區沉積環境機制如下:夏季颱風或豪雨造成河水暴漲所產生強烈的侵蝕將底下沉積物往外濱(offshore)傳輸;其後由東北季風造成的NNE或NE方向的季風波浪將先前遭河水輸送到外濱上(offshore)的沙質往陸地方向傳輸回濱內(Inshore),並在基底岩盤(bed rock)上形成鼓丘(drumstick)沉積。當濱內(Inshore)沉積達到一定高度時將形成灘脊(beach ridge)。此時若季風波浪能量足以越過灘脊(beach ridge)成為溢流(washover flow),沉積物將在後濱溢流盆地(backshore washover basin)中藉著溢流(washover)產生的低能量片狀流(sheet flow)沉積。本研究的方法和結果可以提供日後研究河口沙洲沉積構造及其形成營力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