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液柱阻尼器對二維繫留浮體特性之影響研究

Keywords: 繫留浮體;調諧液柱阻尼器;邊界元素法;自然振頻 moored floating body;tuned liquid column damper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邊界元素法建立一個二維數值模式,以解析繫留浮體內部裝置調諧液柱阻尼器在規則波作用下其運動特性,以及波浪因繫留浮體存在而引起的反射與透射情形。解析中應用微小振幅波理論,推導浮體運動與波浪問題,而在浮體表面邊界條件的處理上,首先將調諧液柱阻尼器內之液體運動方程式,與裝置調諧液柱阻尼器繫留浮體之水平、垂直與旋轉三條運動方程式,聯立求解得到浮體的水平、垂直、旋轉振幅與調諧液柱阻尼器內之液面振幅,而後將水平、垂直與旋轉振幅代入浮體之運動邊界條件,可得到繫留浮體的表面邊界條件,求解過程中遇到之非線性二次項,以線性化之方式處理成線性項,而非線性三次項則由於次數太高而忽略。 本文主要探討繫留浮體內部有無裝置調諧液柱阻尼器時,以及調諧液柱阻尼器內之液柱寬度、液柱寬高比等相關參數改變對繫留浮體之運動及消波特性的影響,計算過程中忽略三次以上之非線性項。由計算結果可發現,當繫留浮體裝置液柱阻尼器時,會因阻尼器內之液柱運動而影響到繫留浮體之各項振幅,使浮體的旋轉振幅在短週期方向的共振頻率往長週期方向移動,亦有反射率增大之現象,此現象是由於加入液柱阻尼器使繫留浮體之自然振頻發生改變,影響繫留浮體與入射波浪頻率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