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鯛魚皮膠原蛋白支架之特性及對人類角質細胞與人類纖維母細胞的影響

Keywords: 台灣鯛魚皮膠原蛋白;人類角質細胞;人類纖維母細胞

Abstract: 本論文研究主要目的是探討台灣鯛魚皮膠原蛋白(FC)應用於支架的可行性,使用胃蛋白脢(pepsin)製備低端肽魚皮膠原蛋白(FD)與未經處理的魚皮膠原蛋白(FN)和豬皮膠原蛋白(PC)與袋鼠膠原蛋白(KC)一同比較。膠原蛋白使用戊二醛(glutaraldehyde,GA)進行交聯後利用冷凍乾燥法製備成支架,對其物理性質包括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孔徑大小(pore size)等進行測試。以體外細胞培養觀察支架對細胞是否造成毒性,與支架對細胞基因表現之影響。結果顯示膠原蛋白支架呈現立體交錯之多孔性結構,孔徑約在100μm-300μm,孔徑大小隨冷凍溫度下降有縮小之趨勢。膠原蛋白支架經不同濃度交聯劑混合後其交聯指數也隨交聯劑濃度增高而提升,膠原蛋白支架以0.025%戊二醛交聯後其交聯指數約為30~40%。將老鼠巨噬細胞(RAW 264.7)培養於支架上,可發現低端肽魚皮膠原蛋白支架引起最少的一氧化氮釋放量,魚皮膠原蛋白支架皆比另兩種膠原蛋白支架低。PC、FD、FN三組膠原蛋白支架降解物對人類纖維母細胞是沒有毒性影響;KC、FD、FN等支架降解物對人類角質細胞是沒有細胞毒性。將細胞培養於不同支架上,細胞數目隨著培養時間的增加也隨之提高。利用即時定量RT-PCR觀察基因表現,在人類纖維母細胞collagen I、collagen III基因表現上,魚皮膠原蛋白支架效果與豬皮膠原蛋白支架相似。四組不同膠原蛋白支架降解物在人類角質細胞keratin 17基因表現上以低端肽魚皮膠原蛋白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