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生物快速篩選方法測定魚類樣品中戴奧辛含量之探討

Keywords: 生物快速篩選法;氣相層析高解析度質譜儀;戴奧辛;魚類; CALUX bioassay;GC-HRMS;Dioxin;fish products

Abstract: 傳統檢測戴奧辛是利用氣相層析高解析度質譜儀(gas chromatography-high resolution mass spectrometer, GC-HRMS)之方法,其優點為可確認29種戴奧辛類化合物及分別檢出其濃度,數據準確,但缺點為成本昂貴、檢驗耗時,因此無法解決突發事件所激增大量檢體之篩檢。由於戴奧辛含量可藉由其對生物毒性的反應而推估,因此國際上已研發戴奧辛生物快速篩檢技術(Chemically Activated LUciferase eXpression bioassay, CALUX bioassay),其為細胞毒性檢測方法,藉由冷光之強弱與2,3,7,8-四氯戴奧辛(2,3,7,8-tetrachloro-p-dibenzodioxin, 2,3,7,8-TCDD)毒性產生之冷光強度比較即可推算出戴奧辛之含量,可做為食品中戴奧辛定性及濃度定量之篩檢工作。 本研究以生物快速篩檢技術檢測市售魚、貝、蝦及蟹類之戴奧辛含量,其標準曲線具有良好的線性關係(相關係數0.999以上)。同日內及異日間之重複性及再現性分析,變異係數分別小於7.8%及9.4%,顯示本系統有好的再現性及穩定性。空白樣品分析管制圖,可確保樣品在檢驗過程中均未遭受污染。DR-CALUX®組套之檢測極限(limit of detection, LOD)為0.21 pM 2,3,7,8-TCDD/well,定量極限(limit of quantitation, LOQ)為0.64 pM 2,3,7,8-TCDD/well。添加回收試驗之回收率在高脂魚、低脂魚、蝦、貝及蟹類中,分別為101.2%、92.1%、97.5%、94.5%及106.0%,變異係數在7.1% 以下。參考物質分析管制圖,顯示每批樣品於檢驗過程中之系統及隨機誤差均控制良好。魚、貝、蝦及蟹類共72件檢體之戴奧辛含量檢測結果,分別為0.58 pg DR-CALUX®-TEQ/g fresh weight、0.21 pg DR-CALUX®-TEQ/g fresh weight、0.15 pg DR-CALUX®-TEQ/g fresh weight及0.58 pg DR-CALUX®-TEQ/g fresh weight,除了1件鱈魚為7.6 pg DR-CALUX® -TEQ/g fresh weight及1件黑鮪魚為4.7 pg DR-CALUX®-TEQ/g fresh weight外,其餘70件之戴奧辛含量皆低於歐盟訂定的各類食品中戴奧辛/呋喃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最大限值標準(maximum level ):魚類及魚類產品中總戴奧辛毒性當量應為4 pg WHO-PCDD/F+PCB-TEQ/g fresh weight以下,及我國之限量標準4 pg WHO-PCDD/F-TEQ/g fresh weight以下。另外將72件檢體之CALUX生物快速篩檢法檢測結果與傳統化學分析方法(GC-HRMS法)之檢測結果做相關性之分析,魚、貝、蝦及蟹類之總戴奧辛含量(PCDD/F+ PCB)的相關係數分別為0.93、0.97、0.75及0.96,相關性良好,顯示CALUX 生物快速篩檢法為篩檢水產品中戴奧辛含量之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