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鯉魚紅血球細胞膜鋅結合蛋白質之存在與其分離

Keywords: 鯉魚;紅血球;細胞膜;鋅結合蛋白質

Abstract: 摘 要 鯉魚消化道組織之高鋅現象,已知是由於其有特殊之 「鋅結合蛋白質」(Zn- binding protein),此鋅結合蛋白質是位於 basolateral plasma membrane 上之膜蛋白質。鯉魚血液之紅血球, 其含鋅亦較其他魚類為高,其含鋅物質主要存在於其紅血球之外膜上。為了解鯉魚紅血球外膜上與鋅結合之物質,是否亦係膜蛋白質,而此膜蛋白質與鯉魚消化道組織中的「鋅結合蛋白質」是否相同,乃進行本研究。由實驗結果了解:1. 鯉魚紅血球之鋅濃度佔全血鋅 濃度之 70 % 以上。鯉魚血液中,單位蛋白質中鋅之含量,以紅血球細胞膜之鋅含量最為特殊,其平均鋅含量最高,為 250 µg/g protein,而且其範圍在 59.4-860 µg/g protein,高低可相差至 15 倍。2. 由許多實驗得知,受傷鯉魚紅血球鋅濃度極高,推測可能與魚體受傷有關,乃嘗試製造〝受傷〞之鯉魚,結果發現〝受傷〞鯉魚血液中各部位之鋅濃度,與正常之鯉魚相比,沒有顯著之差異。所以鯉魚紅血球鋅濃度高之原因,似乎不是完全因為缺氧與擦傷所致。3. 以鯉魚消化道組織「鋅結合蛋白質」之抗體,進行鯉魚紅血球之螢光之免疫化學分析,發現其細胞膜有強烈螢光呈色反應。然而,草魚、 鰱魚與吳郭魚之紅血球細胞膜之呈色反應極弱。4. 以清潔劑 Lubrol 抽取鯉魚紅血球之「細胞膜+細胞核」後,發現之可抽取其 38 % 之 鋅。5. 將分離而得之鯉魚紅血球細胞膜進行抗體之酵素免疫化學 分析,結果發現分離所得鯉魚紅血球細胞膜亦具有抗體反應。 經 IMAC 分離而得之粗「鋅結合蛋白質」,其含量為原 Lubrol extract 2 % 之蛋白質量。此粗「鋅結合蛋白質」也呈抗體反應。6. 以 SDS-PAGE 進行分析,此粗「鋅結合蛋白質」中,具有一 43 kDa 之 band。綜合以上實驗結果,鯉魚紅血球細胞膜上之「鋅結合蛋白質」極可能與其消化道組織之「鋅結合蛋白質」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