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斜坡邊截切圓形孔洞承受平面水平剪力波的出平面反應

Keywords: 斜坡;截切圓形孔洞;平面水平剪力波;出平面反應;邊界元素程式;位移振幅 sloping ground;truncated-circular cavity;plane SH-waves;anti-plane response;boundary element program;displacement amplitude

Abstract: 在過去半平面問題的參考文獻中,有關孔洞承受平面 SH 波作用的研究,大多是針對水平地表下的情況,較少看到孔洞是鄰近於斜坡邊的情況,再者,有關截切圓形孔洞這種比較接近真實潛盾隧道斷面的研究也比較少。另外,過去學者的研究焦點大多在水平地表或是孔洞表面的位移振幅反應,較少學者針對最大位移振幅的可能發生位置加以關心探討。因此,本論文主要是應用邊界元素程式,分析近斜坡邊截切圓形孔洞承受平面SH波作用的出平面反應,並在不同SH波入射角度或無因次頻率的情況下,或是孔洞至斜坡表面的垂直距離改變時,分別探討這些變數對斜坡表面位移振幅、孔洞表面位移振幅、最大位移振幅的發生位置及位移振幅分佈的影響。根據本文的數值計算結果顯示:不論斜坡之坡度角為60°或30°,最大位移振幅的發生位置絕大部份會落在迎波區中,而且以落在孔洞表面的機率最高,其次是落在孔洞外,再其次則是落在斜坡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