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OT模式參與公共建設問題與對策之研究-以軌道類為例

Keywords: BOT;要因分析法;德爾菲評分法; BOT;cause-and-effect analysis;Delphi rating method

Abstract: 近年來政府為減輕各項公共建設興建時的財務負擔,從1994年制定「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又於2000年公布實施「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期以引進民間資金與效率,來加強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政策目標。 國內論及民間參與軌道類公共建設計畫,通常均以南北高速鐵路計畫等為例,本論文旨在探討BOT模式參與軌道類公共建設計畫依的政策目標執行過程中,產生之問題及改善對策,藉由文獻回顧、資料收集與專家深度訪談之結果,再運用多回合之問卷調查、並透過決策分析方法如、德爾菲評分法之運用,具體提出台灣地區民間參與軌道類公共建設之計畫草擬階段至工程設計施工階段問題,細部實証各階段問題發生重要性與頻率,進而研擬具體改善對策,並探討改善之有效性與迫切性,以供後續政府與民間機構辦理民間參與軌道類公共建設作業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