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坡地社區安全維護工作之研究--以基隆市為例

Keywords: 山坡地;坡地社區;安檢;維護 slope lands;slope community;safety checking;maintenance

Abstract: 台灣地區坡陡水急、地質破碎,坡地建築時有災害發生,在颱風、豪雨及地震等天然現象頻繁且無法避免的情況下,唯有作好坡地社區的規劃興建與安全維護,加強落實山坡地開發法令管制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才能提供舒適安全之居住環境,以確保社區家園的永續安全。 本研究針對基隆市已完成取得使用執照之59處大型坡地社區進行問卷訪查,經統計分析以瞭解坡地社區所面臨的困難及管理維護上欠缺之處,並作為今後管理制度之參考。蒐集國內九種安全檢查表格,經分析評估選擇其中兩種,作為實例驗證之操作。最後綜合整理出結論與建議,將可提供政府單位與社區居民之參考利用,以共同作好坡地社區安全維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