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RFID 在圖書館的應用研究

Keywords: 圖書管理 RFID;Library Management

Abstract: 由於書籍與媒體資訊的大量增加,圖書館在資訊的管理上已無法僅靠簡單的館藏作業來做處理。無線射頻自動識別系統(RFID)是近年來在產品辨識技術中一項熱門的應用工具,利用其非接觸、快速及可重複讀寫等特性提高自動化處理效果。各行業只要是與物品辨識相關者皆在探討其應用的價值,圖書館亦是RFID應用的一個重要領域。初期的研究多著重在利用RFID取代原本使用的外顯條碼與內藏磁條以進行圖書借閱與庫存盤點之作業,爾後再強化手持式RFID讀寫裝置以及各式天線以提升作業之便利性。 本論文針對過去在圖書館中利用RFID所遇到的一些問題提出新的管理應用方法,以因應圖書館多元的資訊變化。在技術應用上,為了加強盤點及借還書籍時RFID標籤的讀取率、並且避免標籤間的干擾,將以往書籍上尺寸較大的卡片狀可貼式RFID標籤,替換為面積較小可置於書脊處的RFID標籤,改變與讀取機間的訊號接收方向。另外在作業流程上,為了使架前作業館員不需再手動輸入搜尋盤點的書架資訊,於是結合RFID技術與巡邏箱的觀念應用於此,做為書架的RFID巡邏卡,除了可做為身分辨識外亦可動態記錄書架的資訊,使得架前作業不需連線動做即可透過巡邏卡即時查詢,並可於離線狀況下繼續完成工作。最後在管理方式上,利用PDA的方便性應用於架前的行動作業中,使得盤點時不需再拖著大台機器,接著複雜的電線、網路線,只需攜帶PDA搭配插卡式的RFID讀取機,也不需昂貴的量身訂做機器即可達成管理的目的。 RFID系統使圖書館的管理方式產生了變化,讓書籍管理不再只是靜態的分類保管,圖書館的行動式管理、資訊的主動蒐集使得圖書館更能在作業上達到及時與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