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輸建設計畫永續性評估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永續運輸;代表性指標;概略集合理論;模糊認知圖

Abstract: 摘要 1992年地球高峰會議,以生態保育和天然資源的永續利用為基礎,經由有效的經濟手段,提升國家社會的整體品質。之後永續發展成為全球關注的課題之ㄧ;但我們的政府截至目前為止,卻只將注意力放在運輸建設計畫的可行性分析,包括工程、環境、經濟及財務可行性。過去運輸永續性的機制是在審核一個特定地區的績效表現,但缺少在運輸建設計畫事前分析的功能,因此本研究將重點放在如何評估運輸建設計畫的永續性。 首先,本研究透過OECD所提出的DPSR架構建構指標產生器,再由腦力激盪的方式,發展出17項初始評估指標;接著應用概略集合理論擷取出適合北宜直線鐵路建設計畫的8項代表性指標,最後運用模糊認知圖法,獲得8項代表性指標的因果關聯程度與相對重要性權重。根據前述的分析過程,可以評估出北宜直線鐵路建設計畫的運輸永續性,總體的績效表現為52.56﹪,對永續運輸具有正面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