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斜軸狀況下高速螺槳徑向負載分佈對性能之影響

Keywords: 斜軸;螺槳;空化;根部負載下降;性能

Abstract: 摘要 由以往四葉螺槳之測試,證實根部負載下降具有明顯提高快艇斜軸螺槳之性能。本文將探討面積比1.0歪斜為24度螺距比1.4之五葉螺槳具根部負載下降時是否與四葉螺槳有相同效果,並探討作不同程度之負載下降對性能之影響。為此本文將設計兩組具不同程度根部負載下降之五葉螺槳,於斜軸狀況下測試比較於不同空化係數時之效率以及螺槳葉面上空化之程度。 由實驗結果發現根部負載下降較大之螺槳,確實於斜軸狀況下具有較高之效率,且根部空化現象獲得進一步改善,然該螺槳隨著根部負載往外圍半徑增加,而使螺槳於空化係數為0.6斜軸8度狀況下,轉至90度時,0.6R至0.7R附近處之空化現象有變嚴重之趨勢,而0.7R以外之葉面保持無空化之現象。目前所測試之五葉螺槳效率於空化係數為0.75與0.6時並不遜於四葉螺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