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鹽寮福隆海岸地形變遷數值模擬研究

Keywords: 鹽寮;福隆 yan-liao;fu-long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乃利用丹麥水利研究所所研發之Mike-21數值模式針對原地形、原建置及北防波堤拆除一半等情況,來進行數值之計算。整個數學計算模式可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水動力模式、近岸風波浪模式和漂砂傳輸模式;水動力模式是以連續方程式及動量方程式為控制方程式,利用有限差分之ADI法進行數值計算,以求得模擬區域流速、流向與水位隨潮汐變化之特性。近岸風波浪模式乃以波譜密度方程式為控制方程式,利用尤拉有限差分法進行數值計算,得到模擬區域波浪之波高、週期、輻射應力及波向等波場特性。漂砂傳輸模式是以漂砂底質連續方程式及純平流方程式為控制方程式,利用Lax-wendr off Method進行數值計算,求得模擬區域漂砂輸送型態及漂砂量之多寡。藉由數值模擬結果得知,研究區域中暗礁處是漂砂聚集的重點部分,而由於防波堤的興建,或者北防波堤拆除一半情形下,結構物都阻隔了砂源傳輸之連續性,造成鹽寮一帶部分砂源之流失,此現像是有關當局應該去探討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