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DT結合類神經網路評估剛性舖面破壞之研究

Keywords: 非破壞性檢驗;類神經網路;剛性鋪面;透地雷達

Abstract: 對於一個機場的管理者及維護者而言,機場安全與服務品質永遠是第一優先。機場管理單位通常以鋪面服務績效評估來進行鋪面狀況評比,並訂定維修策略。鋪面績效可分為結構績效、功能績效及安全績效三類。具體的評估項目又可分為實體狀況(physical condition)、結構評估(structure evaluation)、安全(safety)、航機起降品質(ride quality)等四個項目 本研究以中正機場為例,以剛性鋪面版塊監測資料,探討剛性鋪面受溫度影響之效應,以鋪面管理系統中已知的鋪面狀況指數為評估基準,以非破壞性試驗進行鋪面結構及狀況評估。本研究採用之非破壞檢驗評估方式,包含以透地雷達檢測評估版塊受唧水現象,及落重撓度儀試驗結果結合整合式模糊群聚類神經網路評估版塊強度參數結構與鋪面破壞之關聯性。 由中正機場埋設之間測設備進行溫度變化與載重之試驗,發現溫度造成之應變遠大於因航機及水庫車試驗軸重所造成之應變,而由光纖變位計所量得因溫度變化造成版塊相對位移,發現在版塊受到阻力而無法順利移動時,造成接近接縫處之應變計,相較於可自由移動的情形下,有極大的壓應變發生,這種情形可作為鋪面鋸縫及施工時機之參考。此外由本研究規劃設置於版塊下方之土壓計,於溫度梯度分析時發現版塊中央於正溫差時受到壓力,此與以往文獻分析之結果不同,說明在四周完全束制的情況下,受正溫差之版塊中央與版底仍保持壓觸狀態,後續應適當加密儀器配置間距以求得版底與底層分離之位置。 研究中以三維透地雷達技術成功進行受唧水損壞鋪面範圍之認定,解決了由目視檢查中表面完好無損,但是鋪面下方隱藏損壞的情況,例如向上發展的裂縫、鋪面底層積水的問題。另由路基土壤進行三軸試驗,比對底層級配篩分析及唧水噴出細粒料篩分析結果,驗證鋪面細粒料之流失實為造成鋪面支承損失及造成鋪面破裂之主因。 由文獻回顧得知落重撓度儀試驗所得到撓度盤形狀與鋪面各層強度有關,在同樣荷重下狀況差的鋪面變形較大,而傳遞率高表示版塊承受撓區應立較小,而增加底層及道床的相對勁度可以減少唧水現象。為了解這些參數與鋪面損壞之關係,本研究以整合式模糊群聚類神經網路,以落重撓度儀試驗結果與鋪面現況進行分析,經測試結果整體預測成功率為86.7%,顯示以落重撓度儀試驗結果,結合類神經網路分析模式評估版塊破壞潛能有其可靠性,未來如能增加訓練資料加以訓練,則更能提高預測之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