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A/PLA混紡纖維浸泡實驗之機械性能分析

Keywords: 聚乳酸;尼龍;混摻 PLA;PA;blending

Abstract: 大部分的海洋垃圾還是以塑膠製品為主。先前祖先用的漁網由麻繩編製而成,沒有環保問題;但現今漁網成分大都是聚醯胺(Polyamide,PA)高分子俗稱尼龍(Nylon)為主,在海洋中不易被微生物分解;廢棄魚網沉入海底中造成海底生物因卡住而死亡,成為海底陷阱及墳場。 本研究將聚醯胺及聚乳酸(Poly lactic acid, PLA)以混摻抽絲方式抽絲纖維,主要利用PA的強度,以及PLA的可分解性,期望混摻後能兼具二者之優點,以單絲線浸泡在蒸餾水及海水,並於不同溫度下,浸泡時間長達二個月,之後量測抗拉強度,提供是否可以用生物可分解材料替代傳統材料之可行性研究。 根據實驗中的觀察,其PA混摻重量百分比率分別為0、25、50、75及100%,並經抽絲加工後,在溫度為58℃下,浸泡於蒸餾水中會比浸泡於海水,更容易造成抗拉強度的損失;倘若PLA混摻重量比例高於50%,其機械性能反而均比純素材PA或PLA差,經SEM及抗拉試驗驗證,得知材料晶體分子有不相容現象產生,導致此現象。 透過實驗測試各種混摻比率之PA/PLA,結果顯示,混摻重量百分比25%之PLA25在常溫23℃與37℃時,分別浸泡於海水和蒸餾水56天,強度損僅8~10%,其強度與PA相當;當溫度提高至58℃,其強度略有降低的趨勢,歸納這些特性,可判斷PLA25最適合用來代替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