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拉曼散射增強技術於酸鹼偵測之研究

Keywords: 拉曼散射;奈米金屬;對硫醇苯甲酸

Abstract: 本文以實驗嘗試將拉曼增顯散射基版作為實際應用為研究目的。由於目前在於醫療檢測、農產品檢測以及環境檢測方面對不同種類檢體的之各項生化檢測工作的需求越來越多,但往往限制於儀器、技術及試劑消耗量等問題,傳統分析法已無法解決在於微奈米尺度下的檢測。利用本實驗發展出的多層奈米金屬除潤基版,在拉曼增顯散射上有著巨大的功效,兼且奈米金與奈米銀生物低毒性,而且此樣基版製程簡單,成本低廉,將其朝向發展微流道以及生物晶片相當合適。 此次研究探討結合對硫醇苯甲酸其光學活性對於環境酸鹼值的靈敏反應,偵測迅速,以及顯著的拉曼訊號,再配合多層奈米金屬除潤基版,作為全光學的微奈米尺度下的酸鹼偵測器。為將來應用為微流道Seneor以及生物晶片定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