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陣列乳化晶片之研製

Keywords: 微機電系統;微乳化晶片;流體動力聚焦;聚二甲基矽氧烷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軟微影技術,以聚二甲基矽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ce, PDMS)快速製作出微乳化陣列晶片。利用微乳化陣列晶片可有效縮短 大量製造液滴的時間,並且保持液滴尺寸的均勻性。本研究利用多層 的對稱性樹枝狀結構作為連續相液體與分離相液體的流道幾何形狀, 保持各個流道流速與壓力的一致性,以確保產生的液滴可以有良好的 均勻性。經由實驗證明,本研究設計的多層對稱性樹枝陣列流道結構 具有可行性,在相同連續相液體與分離相液體流速比下, T字型陣列 流道製備的液滴較十字型陣列流道均勻性為佳。而在乳化液滴尺寸方 面,十字型陣列流道製備的液滴則小於T字型陣列流道製備的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