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GR系統應用於柴油引擎廢氣排放減量之研究

Keywords: 柴油引擎;NO;廢氣再循環系統 diesel engine;NO;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 (EGR)

Abstract: 近年來環保與省能源為各國相當重視之議題,其中漁船用柴油引擎之廢氣排放所造成的污染已受到普遍關注。為使本國漁船之柴油廢氣排放符合世界環保法規,本文擬利用廢氣再循環(EGR)原理,開發一套新型廢氣減量裝置,以期降低漁船柴油引擎之NO 排放量,以符合國際海事組織對空氣污染法規的規定。 本研究所設計之EGR廢氣再循環裝置,應用於排氣量11.15公升之柴油引擎上。整體系統架構包括EGR冷卻器、EGR控制閥、過濾器與連接管路。系統以EGR比例25%為設計基準,進而決定零件內設計參數。 依上述設計參數購置所需EGR元件,將其組裝完成後裝置於HYUNDAI D6AZ柴油引擎上,並以壓鑄機與熔爐提供引擎16%之負載,實驗方式以引擎有無施加負載探討NO 減量效果,實驗結果顯示,引擎有負載時NO 排放量由245ppm降至149ppm,減量效果約為40%,相比於無負載時NO 減量來的多,而引擎進氣口溫度因廢氣導入皆有提升的現象。 最後透過EGR系統整體價格評估,以HYUNDAI D6AZ柴油引擎相關參數為設計基準,推算得知一馬力所需熱傳面積為0.044 m2,進而估算架設EGR系統所需花費,供未來有意生產之廠商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