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走心式自動車床驅動凸輪設計自動化之研究

Keywords: 凸輪;CAE;自動車床; Cam;CAE;Automatic lathe

Abstract: 自動車床為傳統加工方法的一種,相對於普通車床的優點在於,能在同一機台上達到多次加工程序。自動車床加工凸輪設計上,若僅靠經驗累積與技術,缺乏完整的配套措施,則無法有效率的進行凸輪設計規劃。自動車床中連桿機構導致的加工誤差,使得實際生產前須進行一連串的校正程序,耗費時間及人力。本文以電腦輔助加工規劃,大幅縮短凸輪設計流程,並藉由理論運算與實際工件實驗方法及運用機構模擬平台進行模擬,找出加工誤差發生原因及數據,修正凸輪設計尺寸,減低人工校正的時間。使用此自動車床驅動凸輪設計軟體以及機構模擬模組,經由個案處理證實可縮短設計流程時間,並得到設計精確的自動車床驅動凸輪組。 實驗中,誤差計算與機構模擬的筆桿最大位移誤差率分別為0.480%及1.217%,刀尖位移最大誤差率分別為3.100%及5.400%,得知加工誤差主要來自於錐度盤與刀把機構,且加工誤差率隨著進刀量增加而增加。 關鍵字:凸輪、CAE、自動車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