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316L含銀抗菌不銹鋼之性質研究

Keywords: ;抗菌;不銹鋼

Abstract: 本實驗之含銀抗菌不銹鋼是依合金成份設計,利用VIM真空感應熔煉在316L 不銹鋼中添加微量的銀元素,使其不銹鋼材料產生抗菌效果。隨著銀含量的增加,材料的延展性增加,硬度下降。在3.5wt% NaCl環境下的抗蝕能力與原本的316L相差無幾。根據銀及不銹鋼鈍化膜在海水環境下的伽凡尼(電位差)序列指出,銀呈現惰性。當含銀抗菌不銹鋼使用環境存在著微生物時,由於細菌新陳代謝過程中,某些化合物的產生(例如,氨),將使銀離子從抗菌不銹鋼表面釋出於溶液中。銀由基材溶出之後,進入細菌內部致使細菌的新陳代謝停滯而死亡。當細菌不再存在於環境後,所有的抗菌反應也將停止。本實驗中含銀抗菌不銹鋼在銀添加量達到0.03wt%時,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的抗菌率皆可達到94%以上,當銀添加量達到0.09wt%時,抗菌率皆在99%以上,0.15wt%的含銀量之抗菌率與純銀幾乎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