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貿易組織環境保護與貿易措施之研究-以美國海蝦海龜案為例

Keywords: 環境與貿易;貿易措施;美國海蝦海龜案

Abstract: 西元1987年由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WCED)出版「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以來,凝聚起世界性的環境危機意識,並掀起對環境問題及永續發展議題的討論與重視。 為有效達成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目標,國際多邊環境協定(Multilateral Environment Agreements, MEAs)中多採用貿易措施(Trade-Related Environmental Measures, TREMs)為制裁的手段,藉以限制各國對資源的利用開發及使用方式,惟此方式常與目前國際社會商業現實中強調貿易自由化的概念相悖,使得環境保護與貿易自由之潛在衝突轉化成國際爭端,究為達環境保護目的之貿易措施其限制程度該如何判定,與國家貿易保護行為究應如何區別,實值深入研究。 西元1996年所發生的美國海蝦海龜案(United States:Import Prohibition of Certain Shrimp and Shrimp Products)主要爭點即在於環保貿易措施與國家貿易保護行為之界線的判別。 本研究欲由世界貿易組織架構下環境保護與貿易措施之相關規範,探討美國海蝦海龜案例中,關於為達環境保護所採取之貿易措施與一般國家貿易保護行為之界限應如何判別之相關爭議。 關鍵詞:環境與貿易、貿易措施、美國海蝦海龜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