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刑事司法互助之研究-以引渡為探討重點

Keywords: 國際刑事司法互助;引渡

Abstract: 摘要 本文第一章為國際刑事司法互助之意義,定義國際刑事司法互助,由其種類與原則加以建立刑事司法互助之內容,並就國際刑事司法互助之主要模式先為介紹。 第二章為國際刑事司法互助的特殊形式,在瞭解國際刑事司法互助之主要模式後,續就國際刑事司法互助之特殊形式加以介紹。分別論述台美間、南北韓間與台灣與大陸兩岸間及近年台灣與瑞士間之刑事司法互助的情況。 第三章研究引渡之意義,經由引渡之目的、法律基礎、程序與限制,探討國家間引渡制度存在之意義。其藉由條約、互惠及睦誼建立引渡之法律基礎。經由引渡請求之提出、審核及審理實踐引渡之程序。最後於引渡之請求上並非毫無限制,應以雙重犯罪原則與引渡效果有限原則界定得以引渡之範圍。 第四章為引渡之範圍,明確界定可以引渡之犯罪與可拒絕引渡之情形。最後將他國與我國之引渡相關立法加以深究。 第五章則為結論,綜合四章之研究結果,提出個人淺見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