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OPEC與俄羅斯原油增產之跨國經濟影響分析

Keywords: 可計算一般均衡;原油衝擊;敏感度分析

Abstract: 本文主要以多國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分析配合最新第七版資料庫分析當國際油價上漲,以及OPEC還有俄羅斯增產原油時的跨國經濟效果。本研究發現國際油價上漲對於原油進口國以及原油出口國之總體經濟變數均有負面影響。在產油國增產所造成的跨國經濟效果影響方面,當一原油出口國增產,對於世界各國總體經濟均有其正面影響以及對於另一產油國之正面影響效果更大。敏感度分析的部分,則可以了解到OPEC需增產13.36%以平抑油價,俄羅斯需增產34.26%以平抑油價。目前所用的逐年更新以及一次更新在本研究的模擬衝擊之下,皆有相當大的誤差或變動,因此不適合分析在逐年更新與一次更新的期間內,經濟體系內部有大幅度波動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