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價格傳遞與運銷價差—台灣香蕉與鳳梨市場實證分析

Keywords: 價格傳遞;VAR模型;運銷價差;固定絕對風險趨避係數 price transmission;VAR;marketing margins;CARA

Abstract: 台灣香蕉及鳳梨為重要民生必需品且產值居水果之前矛,當其價格變動時,牽涉到生產者、消費者、零售商及運銷商之所得分配,影響層級廣泛。本研究以台灣香蕉與鳳梨市場價格傳遞及運銷價差為研究主旨,價格傳遞方面,以向量自我迴歸模型(VAR)分析產地、批發及零售價格間互動關係,並利用預測誤差變異分解來探討價格機能運作是否正常發揮。而運銷價差是以考慮價格風險下,在廠商為固定絕對風險趨避(Constant Absolute Risk Aversion;CARA)假設下,追求預期利潤極大化假設,建立運銷價差模型去分析各因素對運銷價差之影響。 實證結果歸納如下: 一、價格傳遞分析 香蕉產地、批發及零售價格兩兩數列皆會互相影響,呈現回饋關係。鳳梨零售價格的變動顯著領先產地價格與批發價格的變動。 香蕉在三種價格調整模式中,批發市場皆能有效扮演調節價格機能的角色,而在供需正常情況下(產地←批發→零售),批發市場對產地價格有較顯著之影響。鳳梨在產地→批發→零售價格調整模式下,批發市場無法有效傳遞產地價格,而在產地←批發→零售、零售→批發→產地價格調整模式下,批發市場有調節價格之功能。 二、運銷價差成份分析 香蕉投入市場屬於不完全競爭市場,產出市場為完全競爭市場,且產出價格風險對運銷價差有顯著之影響,平均寡買力量為2.852元/公斤,佔價差比例為67.49%;產出價格風險平均值為0.1794元/公斤,佔價差比例4.2%;邊際運銷成本平均值為0.99元/公斤,佔價差比例23.43%。鳳梨投入市場屬於不完全競爭市場,產出市場為完全競爭市場,平均寡買力量為1.842元/公斤,佔價差比例為53.55%;邊際運銷成本平均值為1.07元/公斤,其佔價差比例31.11%。 三、影響運銷價差各因素分析 香蕉市場方面,勞動工資、產出價格風險與運銷數量對運銷價差均有顯著影響,當勞動工資變動1%,則運銷價差變動0.001373%;當產出價格風險變動1%,則運銷價差會變動0.125%;當運銷數量變動1%,則運銷價差變動0.8748%。鳳梨市場之運銷數量對運銷價差有顯著影響,且運銷數量變動1%時,運銷價差變動0.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