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能源效率提升及替代能源應用機會研究(II)

Abstract: 摘要:石油價格高漲加上燃燒化石燃料所導致全球大氣排放問題,讓能源節約與效率及 以潔淨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成為能源應用的思維主流。2006 年十月,挪威驗船協會 (DNV)總裁麥恒力來台時指出,使用其能源管理計畫的船舶,耗燃約可減少百分之十, 在五、六年內,節省出一艘新船的費用。同時,長榮集團十艘以Greenship 設計概念 打造的超巴拿極限型全貨櫃輪之一的長偉輪,獲頒勞氏(LL)亞洲海運獎之「年度最佳 船舶獎」。其硬體設備包含低硫燃油系統、船舶接岸電系統等能源管理相關措施等。 本計畫團隊與長榮等海運業者已就此廣泛研討,並取得詳盡相關資料及進一步合作的 共識。 本計畫以系統分析方法,了解營運中船舶能源的使用特性,並針對影響能源使用 效能的例如購油、燃油品質監控、加油計畫、主機及輔機效率提昇等五十項因素分別 進行研析。所擬操作流程的改善及管理,為在達成原定船舶營運目標的前提下,降低 燃油消耗。 本計畫擬分三階段分別在三年實施。第一階段(第一年)將首先與合作船公司確定 目標船與工作步驟,接著針對目標船,分別針對具備與不具備所提出的能源管理計畫 情形,模擬為期兩年的耗能情形。本計畫主持人除過去曾多年分別在數艘商輪(油機船) 及海軍驅逐艦(汽機船)擔任輪機員外,最近七年來並陸續上船與船公司共同進行國科 會等單位所委辦之燃油與廢油污染防制與回收及壓艙水污染防制相關問題研究。本計 畫將由船上輪機員、主持人、及目前任職驗船師之本系在職研究生,自始至終分別在 各階段持續對船舶進行之能源盤查。本計畫第一年迄今,已完船舶能源系統改進空間 分析,主要包含: 船舶窗戶與空調知搭配關係、照明系統、人為因素、燃油節能添 加劑實船測試、船型設計、推進系統的選定、船舶省能輔助設備、低速螺槳的匹配、 排氣餘熱的利用、主輔引擎缸套水餘熱再利用、配合抗酸金屬材料提升,排氣餘熱回 收、軸附發電機之應用、全自動控制設備之應用、高效、長效環保防污船殼塗料、船 舶減速、空調系統設計、船公司船舶能源政策與獎勵等措施、船舶能源系統管理。 依本計畫團隊去年針對營運中船舶所作初步調查,在一定航速下,一艘船的推進 動力場耗燃,可能比原設計者多出一倍。經過先前的聯繫,本研究團隊已對部分目標 船的動力場與運轉輪廓,以及擬進行的調查與測試工作相當熟悉。前述工作所獲資料 整理出一套性能與燃油效率指標數據庫,藉以了解該船整體系統及機器元素在實際營 運過程當中的運轉性能,並與原始設計數據進行比較,進而力求未來之連續運轉盡可 能接近設計效率。 第二階段(第二年)將接著從輪機日誌、油料日報表、油料紀錄簿等,初步了解目 標船的設計耗燃在不同航行條件下,船齡增加、進塢等因素與耗燃情況之間的關係, 藉此提出初步改進措施、實施方案、及成效評估計畫。本計畫同時將找出可能進一步 有效降低耗能成本的潛在機會,包括保養計畫之調整與船員教育訓練等。在此階段,將進一步就提升船舶耗能效率的各種機會,就可能採納之不同類型營運狀態進行經濟 分析,並針對未來海運燃油價格對各種船舶動力場的經濟性影響,進行分析。 第三階段(第三年)主要在於建立引進替代方案之船舶動力場能源管理計畫,並評 估所選定措施的潛在影響。所擬評估之動力廠替代方案包括:替代循環動力廠系統-- 與船舶推進引擎結合之共生系統及替代能源之引進。從本團隊去年針對替代能源應用 於船舶研究結果可看出,台灣航運界普遍對於以太陽能等綠色能源,取代其長期依賴 的燃油有相當高的期待。同意以綠色能源取代船舶主推進能源及電力能源的比例,分 別高達72%及80%。目前歐、日、美、加等國已不乏將燃料電池)應用於船上的實例, 其中更有如挪威航運公司Wallenius Wilhelmsen,正設計完全捨棄化石燃料,改以結 合太陽能、風能、氫燃料電池、及波浪能,滿足具近萬輛汽車容量的汽車船E/S Orcelle 全部能源需求。本研究將在此階段,持續評估將氫應用於船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