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介孔氧化物陣列特性及光敏太陽電池研究

Keywords: 第三代太陽電池;TiO2奈米管陣列;界面電荷轉移;微波製程

Abstract: 摘要:第三代太陽電池適於做為遮陽阻熱及發電利用的功能,達到建築物節能與產能的雙重能源效益;同樣地亦適用船舶等海洋載具做為船上遮陽阻熱與電力來源;船舶動力系統使用太陽電池也可能成為下一世代廣泛應用的太陽能利用技術。製作TiO2奈米管陣列做為光電極增進電子傳輸速率、鈍化TiO2奈米管表面減緩其復合速率為提升第三代敏化太陽電池效率研究目標。但是界面披覆、晶相成長與界面電荷轉移機制尚未有明確瞭解與控制?本計畫擬利用可低溫促進材料擴散反應與縮短反應時間的微波製程,促進TiO2奈米管晶相成長與界面披覆層沉積的成相與均勻性。研究可捕捉可見光全光譜,具電荷低復合速率及高電子傳輸的奈米管陣列光電極;進而研究製作穩定高效率的全固態敏化太陽電池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