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複合式溫差發電示範電廠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設計

Keywords: 海洋溫差;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複合式;示範電廠; OTEC;Feasibility Study;Preliminary Design;Hybrid;Pilot Plant

Abstract: 摘要:台電公司規劃並執行「複合式溫差發電應用研究」計畫,其目標將開發100瓩級發電量示範系統,其研究結果將做為執行99年以後第二階段「複合式溫差發電示範電廠建造及試運轉」之重要參考。海洋大學具備海洋溫差電廠系統分析、建置規劃和水下工程技術能力,工研院具備海洋溫差電廠的系統整合、關鍵元件開發和原型開發技術,同時也參與經濟部「模廠計畫」規劃工作。為了落實台電公司上述的「複合式溫差發電應用研究」計畫,海洋大學暨工研院團隊從模廠環境調查與分析、複合式溫差電廠系統及其動力系統性能研究、電廠工程規劃和法規分析三個面向,詳細探討並分析電廠系統規格、溫水增溫方式、動力循環系統特性、電廠建造工程規劃等,並整合研究成果,提供台電公司擘劃「複合式溫差發電示範電廠」的建廠工程藍圖依據和試運轉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