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等壁溫內鰭管熱交換器之層流熱傳與流力分析

Abstract: 摘要:熱交換器在工業上的應用相當的普及,主要是藉此設備來提升整體的熱效率,一般而言,熱交換器是提供兩種或兩種以上相同,或不相同之流體來進行熱交換,例如:在大型船舶內,可於煙囪內裝設熱交換器,利用煙囪內的廢熱,來預熱鍋爐所需之給水及燃油;另外,冷凍空調系統中,基本的循環就包含:壓縮、冷凝、膨脹及蒸發等四個過程,而需要熱交換器的部份就有冷凝和蒸發兩個過程,由此可知,熱交換器之效能對於動力廠系統中整體效率的高低,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本計畫所研究的熱交換器,為目前已普遍應用於冷凍空調系統中,於冷凝器設備上的冷凝管有些為內鰭片式圓管型熱交換器。在內鰭管中鰭片的數量、長度、形狀及厚度等相關變數,對於管內流場以及溫度分佈的影響,一直是許多學者所要深入探討的目標。由許多文獻可以得知,內鰭管內鰭片的長度、厚度、數量與形狀,都會明顯的影響流場及溫度場的分佈情形,但是這些研究多半假設鰭片為等溫,然而這對於細長的鰭而言,熱阻相當的大,因而不甚合理。若僅考慮一維的鰭熱傳,對於粗短的鰭而言誤差又頗大,因此本計畫擬考慮二維鰭的溫度分析,管內流體則為層流熱傳,祈藉本研究未來一系列的成果,能對業界實務上精確的設計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