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由時間延遲仿射式T-S模糊模型探討離散型聯結車系統之模糊控制器設計

Keywords: 聯結車系統;模糊控制;時間延遲;反覆式線性矩陣不等式

Abstract: 摘要:對控制工程師而言,離散型聯結車系統的控制是一個複雜的設計問 題。因為這個系統是一個非線性系統,且經常受到擾動及雜訊等的干擾現 象。本計畫之目的是為了處理非線性聯結車系統的模糊控制器設計問題, 其中聯結車系統將被模組化成為一個離散型的時間延遲仿射式T-S 模糊模 型。一般就我們所知許多動態系統都會發生時間延遲現象,因此,延伸非 線性時間延遲系統的穩定性分析與穩定化到非線性全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 題。通常,T-S 模糊系統可化分成齊性式與仿射式模糊系統。在仿射式模 糊系統中,閉迴路系統的穩定條件通常屬於雙線性矩陣不等式 (BMI) 且其 控制器的解析無法藉由簡單的凸集合最佳化演算法求解。因此,在本計畫 中我們將利用反覆式線性矩陣不等式 (ILMI) 方法來求解離散型時間延遲 仿射式T-S 模糊模型之 BMI 穩定問題的有效解。最後,我們將利用實驗 及模擬來驗證本計畫所提出模糊控制器設計方法應用在聯結車系統的可用 性與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