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氧化鰭於池飽和沸騰熱傳之熱特性研究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散熱片在沸騰熱傳上的運用愈來愈受到重視,由於它可在很小的空間內除去非常大的熱量,截至目前為止沸騰熱傳被公認為最具效率的熱傳方式之一。除此以外,由鰭片在沸騰熱傳中所能帶走的熱量,幾乎為其於對流熱傳中所帶走的熱量近百倍或更多。因此,有許多的學者投入散熱片之沸騰熱傳研究,特別是在核子反應器、空調機遇電子冷卻等運用,可說是具有實用的價值與意義。 當熱傳表面的溫度很高且處於膜狀沸騰時,傳統上的設計皆使用較長的散熱片,使散熱面可迅速的降溫,而達到高熱傳區之核沸騰。然而,此種設計將使得熱交換器的設計愈來愈龐大,並顯得有點笨重。因此,接下來便有許多種不同的方法例如於散熱片鍍上絕緣材料或散熱片形狀的改良等先後地被提出來,以分別提高燒燬與膜崩潰的操作溫度。儘管如此,此舉終將增加熱交換器的製造成本。由過去的研究得知金屬平板經氧化後,於沸騰熱傳中會大幅增加其熱傳量,因此本計畫主要研究此氧化效應對於鰭熱傳以及燒燬與膜崩潰操作溫度之影響。由於此種氧化鰭的製造成本低,且其體積大小和一般散熱片相同,祈藉著本研究可瞭解不同鰭大小於氧化後對於沸騰熱傳量以及燒燬與膜崩潰操作溫度的增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