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RP 拱形蓋板的最佳化設計

Abstract: 摘要:將FRP 具質量輕、耐腐蝕性高及強度不亞於不銹鋼的優點,作為FRP 圓拱形蓋板的設計來考量。本文是使用PRO-E 繪圖軟體畫出蓋板的幾 何形狀,將圖形座標直接轉換至ANSYS 軟體的節點座標來作應力的分 析。FRP 材料試片之破壞彎曲應力、彎曲彈性係數在CNS 規範定義下 試驗,把分析結果與材料試驗資料來作比較,便可得知FRP 蓋板所受之 應力與變形量是否合乎規定在安全範圍內,再將不同拱高與旋長的比值 資料依分析結果繪出一曲線圖,把應力、變形量、材料尺寸間的關係藉 由曲線圖表達,作為日後修正設計的參考,反覆地修改,便能達到最佳 化的目的,而FRP 圓拱形蓋板最佳化的範圍文中將加以描述。最後將得 到不同比值、蓋板厚度的設計曲線,作為設計者的參考圖表。FRP 圓拱 形蓋板是污水處理廠設計為污水處理槽防止廢氣污染外洩的覆蓋物。一 般的設計是先假設習用的拱高、弦長比值與板厚,然後進行應力分析, 再將結果與規範與試驗結果比較,以決定是否修改尺寸,但是過程冗 長,設計的個案又會是因案而異,因此量產的模具將不可行,個案設計 與分析是必然的工作。故本文所製作之圖表將可節省非常多的設計與分 析時間,在第一時間內做最迅速的成本估算,可供日後設計者作為參考 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