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惰氣鎢極電弧銲接平板之三維暫態溫度研究

Keywords: 電弧銲接;熱影響區;三維暫態值模擬;實驗驗證

Abstract: 摘要:電弧銲接為最常使用的平板銲接方法,然而,銲接問題產生的主因除了工件本身的 熱傳性質與物理特性外,另一個主因來自於銲接的移動熱源,其熱源近似高斯分佈型 態。本文以數值方法模擬兩片平板對接銲接之熱行為, 採用有限差分法中之 Douglas-Gunn 方法來做三維暫態的數值解。文中所探討的參數包括入熱量、預熱溫度、 銲接速度、熱源半徑、工件材質、尺寸、厚度等。另外由於銲接最高溫度高於熔點,潛 熱效應亦加以考慮,使結果更為接近實況。而銲接後工件性質改變最大的區域在熱影響 區(Heat Affective Zone, HAZ)之內,因此本計畫針對上述參數對熱影響區大小的影響 進行深入的探討,以期望找出各種參數與熱影響區之關係。此外,本計畫擬進行簡單的 實驗驗證,使用惰氣鎢極電弧銲接方法,量測工件於不同的時間各部的溫度變化情形, 並以不同工件材質與厚度,以及銲接速度與熱源之入熱量等參數作為比較的考量。期藉 由本研究,可提供未來較高品質之銲接工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