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線性隨機系統之觀測狀態回授模糊協方差控制

Keywords: 模糊控制;協方差控制;觀測狀態回授控制;連續型非線性隨機系統;離散型非線性隨機系統

Abstract: 摘要:協方差控制技術在線性隨機系統中是一個很重要的設計方法,再者,近 年來模糊技術在非線性系統的控制問題中亦扮演著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結 合前述二種控制設計方法,我們在剛剛完成的計畫中(NSC91-2213-E-019-003) 發展出一個探討連續型船舶動態定位操控系統控制問題的混合式設計理論。 另外,觀測器的設計使我們能夠考慮全面性系統狀態參數進而達成更完整的 控制系統。將此一觀念繼續延伸,本計畫將針對非線性隨機系統,發展一個 結合觀測器之觀測狀態回授模糊協方差控制設計的方法論,在本計畫中所考 慮的非線性隨機系統包括『連續型』系統與『離散型』系統,他們將被模組 化成一個 Takagi-Sugeno (T-S) 型式的模糊系統模型。 本計畫目的主要在於希望求得模糊協方差控制器,包含完成『連續型』 與『離散型』隨機系統之狀態觀測器來達到利用觀測狀態回授的存在條件 與解答,進而能使閉迴路系統之狀態協方差矩陣達到一個特定值以滿足隨 機系統的個別方差限制。以廣義逆矩陣理論作為基礎,我們將有效地結合 觀測狀態回授之觀測器應用在協方差控制理論與模糊控制理論之中。這個 方法主要的優點在於我們可以使用簡單有效的線性控制理論來處理離散型 非線性隨機系統複雜的控制器設計問題,同時可以全面考慮系統之狀態響 應皆能取得。最後,我們將使用一些數值例子的電腦模擬來佐證本方法的 可用性與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