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造衛星非線性與適應控制

关键词: 人造衛星;姿態控制;轉距控制陀螺儀;非線性控制;回授線性化;適應控制

摘要: 摘要:人造衛星姿態控制與轉距控制陀螺儀( Control moment gyros)動量轉換是一高度非線性之控 制系統.本計畫主要是針對此控制系統在主軸 上(Principal axes)已解決之回授線性化(Feedbacklinearization)問題作進一步的研究,以提供此控制 系統一實用之非線性控制器.回授線性化是線 性系統理論極點配置法(Pole placement)在非線性 系統上的延伸.本研究將首先針對此控制系統 在主軸上由回授線性化所獲致之非線性控制器 ,加以推廣至任意體軸(Body axes)上,同時探討轉 動慣量乘積項(Cross-products of moments of inertia)對 非線性控制器適用範圍的影響.並擬簡化此非 線性控制器,找出一階之線性控制器及二階之 非線性控制器,以比較三種控制器之性能及實 用性.由於衛星之轉動慣量隨操作環境而變化, 本研究亦擬以適應控制處理轉動慣量之不確定 參數,並評估大氣干擾與量測噪音對適應控制 系統強韌性(Robustness)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