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固定熱傳下之最佳化鰭

Keywords: ;沸騰;熱交換器 Fin;Boiling;Heat exchanger

Abstract: 摘要:沸騰熱傳為一高密度的熱傳,可於一有限的 空間除去極大的熱量;而鰭片在沸騰熱傳上之 運用,不但可增加總熱傳量,還可有效地提昇熱 交換系統的安全操作溫度.然而在有些場合之 應用上,例如:車輛□航空器及其他需較輕之重 量以達到較大性能的裝置等,不但須要求高性 能的熱傳特性,同時也重視整體的大小及重量. 針對以上所述之問題,本計畫擬在固定的熱傳 率下,基於最小體積之考量,以解析的方法找出 最佳化鰭.本研究擬提出的最佳化鰭,係於內部 鑿空而外形同一般圓柱銷狀鰭.數學模式的推 導過程中,係假設熱傳係數為壁過熱度之函數 且為級數定律的形式.此所導出之最小體積鰭,可適用於自然對流□強制對流□沸騰熱傳以及 熱輻射等,或多種熱傳模式共存於一鰭的情況. 此外,為了製造上之方便,本計畫亦將提出一近 似最佳化鰭的設計.同樣地,此近似最佳化鰭的 鰭外形同圓柱鰭,但只於基部做簡單的鑽孔.擬 結合數種不同熱傳模式之解析解,以疊代的方 法求得鰭總熱傳及鑽孔大小,進而求得最佳的 孔徑及深度.鰭在熱交換器的設計與應用上占 重要之一席,而本計畫主要以解析的方法,做最小體積鰭的分析.期能藉此研究,對於鰭的各種 熱傳特性有進一步之瞭解,以及在最佳化之設 計上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