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石油及化油劑在海洋淤泥中行為之研究

Keywords: 溢油事件;化油劑;淤泥;海洋;命運及影響; Oil spill;Dispersants;Sediments;Ocean;Fate and effects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國外有關業者及學者逐漸強調石油及經 化油劑(dispersant)處理後之石油(dispersed oil)與海水 之交互作用.然對於影響處理後之石油在海洋淤 泥(marine sediments)中行為之瞭解仍相當不足.以至 於一旦發生溢油事件,由於化油劑之不當使用,將 可對底棲生物及相鄰地下水系統造成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