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Ⅲ):河川與大氣輸送物質對生物地球化學作用之影響---子計畫:仔稚魚與漁業資源及聲光遙測及北南海內波多頻音響特性及衛星水色SeaWiFS 特徵研究

Keywords: 東海;浮游動物;物仔稚魚;漁業資源;聲波遙測;遙感探測

Abstract: 摘要:東海為亞洲三大邊緣海之ㄧ,為我國傳統重要漁場之ㄧ。本海域在黑潮與大陸沿岸冷水 團兩種不同性質水團之勢力消長及相互推移下﹐造成海洋環境之溫度﹑鹽度﹑營養鹽等生物 地化通量的變化﹐這些特性可以透過衛星遙測資訊作廣視之解明﹐作為海洋生態動力特性與 海洋理化通量資訊比對之訊息。又在海洋變動之同時﹐仔稚魚生物量及分佈與漁業資源亦隨 之有大中小尺度之時空間變動﹐而如何迅速擷取仔稚魚生時(real time)與漁業資源資訊,以配 合海洋理化特性之解明是極其重要的。其中聲波遙測法之科學魚探已可進行自動化線上(on line)處理,如能配合現場採集之種類判識與量測及漁業資源調查,應是評估仔稚魚生物量、 分佈及漁業資源之最佳利器。因而,本計畫擬配合總計劃:河川與大氣輸送物質對生物地球化 學作用之影響,於東海海域以三年(2006/08~2009/07)時間利用聲光波遙測配合現場生物採集與 儀器觀測,解明長江水豐水與枯水期間之浮游動物、仔稚魚種類組成及時空分佈與結構特性, 及由現場量測之聲波音響特性及海洋理化特性與衛星之廣視遙測資訊,判析浮游動物、仔稚 魚生物量、分佈與環境因子間的關係,並透過本海域重要漁業(鎖管或鯖.等)資源調查,協 助瞭解河川流量及物質輸出通量的改變對東海海洋生物地球化學循環與生態系食物網功能以 及漁業資源的影響,及東海海洋生物地球化學環流數值模式與海洋生態系食物網模式的建 立。第一年(2006)初步成果已證實冬季水溫鋒面位置之變動特性(已刊登於GRL, 2006),及在 溫度鋒面之區隔下之仔稚魚群集特性(審稿中,Fisheries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