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周邊水域鰩類系群結構及資源生物學研究

Abstract: 摘要:板鰓類(包括鯊、鰩及魟)在漁業資源保育管理聲浪日漸高漲的廿一世紀,早已在國 際間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本省鰩及魟近20 年來(1985~2004)的年平均漁獲量雖超 過2,100 公噸,不過有關它們的研究報告竟如鳳毛麟角。為期使該類生物的研究能迎頭 趕上,本研究將針對經常出現於本省周邊水域,且為小型底拖網漁業的多獲性魚種— 鰩類(分屬genus Okamejei 及genus Dipturus)進行一序列系群評估及漁業生物學的研 究。本研究將分三年來進行,第一年將透過全面採樣進行本省該兩屬魚類的魚類相調 查,同時針對漁獲數量較多的廣東鰩(Dipturus kwangtungensis)或尖鰭鰩(Okamejei acutispinna)透過外部形質的量測進行系群的評估。第二年將進行生殖生物學研究,第 三年將進行年齡成長及食性的分析研究。該類資源經三年之研究將可瞭解其資源現 況,並建立該種類之族群分佈情形及漁業生物學基礎資料,以提供為日後該類資源利 用及管理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