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海海洋動力過程實驗---北南海內波多頻音響特性及衛星水色SeaWiFS特徵研究

Keywords: 南中國海;內波;水色;科學魚探

Abstract: 摘要:海洋中的內波往往挾帶著劇烈的垂直溫度變化,因而改變海水中聲音的傳播路徑以 及聲場分佈。海水中的聲音在經過內波時會產生共振效應,造成聲學模態的能量轉移, 改變聲場的結構,因而透過聲學系統可以有效地觀測內波的確切位置及聲學特性。北南 海內波聲學研究多著重於環境噪音與能量損失等被動式聲學特性研究,有關主動式聲學 觀測內波推移的物理機制特性及內波通過前後海域內物理與生物作用特性,迄今尚未深 入探討。本研究擬利用國內海洋研究船配置之EK500 科學魚探(38 kHz、120 kHz)及攜 帶式科學魚探200 kHz 系統進行不同聲學頻率之廣海域觀測,分析定點與航行斷面上內 波現象及不同水層或DSL 中,不同聲學頻率對內波聲學物理特性及推移過程中之物理 與生物之音響反射特性等變動,並與群體計畫對內波作用機制之研究成果配合,解明北 南海內波理化及生物應答特性。另一方面,南海因地理環境特殊及黑潮入侵現象,使得 該海域的海洋環境變化趨於複雜,例如呂宋海峽流場變化為何?黑潮經由呂宋海峽入侵 北南海的行徑為何?如何演變方式?北南海陸棚上海流的季節性及非季節性變化為 何?其對於台灣海峽的影響為何?等,故除內波現象外,中尺度渦流更會造成不同程度 的溫度(或葉綠素)鋒面。有鑑於衛星影像具有及時及大範圍觀測之優點,因而已發展出 許多成熟的邊緣偵測法來討究大洋及沿岸的溫度鋒面變化。因此,本研究除透過 SeaWiFS 資料瞭解北南海遙測水色SeaWiFS 特性外,亦嘗試藉由上述之邊緣偵測法來探 討北南海之海面水色與水溫鋒面在空間之分佈及時間之推移特性,觀測不同季節或水團 間之鋒面推移,更可觀測到不同尺度渦流鋒面的確切位置,並期望結合群體計畫目標探 究黑潮入侵後其造成的渦流及鋒面之時空變化,及其對於台灣海峽的影響為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