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鹽度環境下鉛對魚介貝類之毒性影響研究

Abstract: 摘要:鉛是生物體內非必須的物質,在週期表上屬於第IVA 族的元素,普遍的存在於 地殼、岩石、土壤及水中。重金屬對環境的污染是全球重要的問題,水域環境中的鉛 主要是由於人為的活動如採礦、精鍊礦物、煤礦燃燒、水泥工廠以及汽油、電池及油 漆的使用而進入水域系統。由於人類的活動,鉛的釋出量約為自然作用的300~400倍, 鉛大部分會沈積在河流、河口及沿岸區域之底泥中,使得底泥的鉛遠高於水體中的鉛 濃度。然而更重要是,鉛會對水生生物造成毒性影響。 本計畫於第一年及第二年的研究中已瞭解鉛會於生物的組織中累積,並隨著鹽 度的變動造成生物死亡、影響呼吸(攜氧蛋白生成及對其氧親和力之影響、血液酸鹼 平衡及滲透壓之變化)及代謝(cortisol、catecholamine、葡萄糖及乳酸)等生理機能。 因此本研究將繼續以烏魚、斑節蝦及牡蠣作為實驗動物,研究其暴露在不同鹽度環境 及鉛濃度下,對其非特異性免疫反應之影響,以及利用RNA分示法瞭解烏魚、斑節蝦 及牡蠣在鉛環境及不同鹽度下的基因表現,並對其組織進行切片分別以光學顯微鏡及 電子顯微鏡進行組織病理之觀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