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聲光遙測應用於台灣海峽鎖管資源分布生態之研究

Keywords: 聲光遙測;台灣海峽;台灣鎖管;資源豐度;分布生態

Abstract: 摘要:臺灣鎖管(Photololigo chinensis)向來是臺灣海峽中重要的浮魚資源之一,但近年來其漁獲量已大幅減少,而引起產官學界之關注。由於台灣海峽水域為黑潮支流、臺灣海峽暖流水、大陸沿岸水等各水系之交衝混合區,因此海況及漁況變動頻繁而劇烈,且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及長江三峽大壩工程等對海洋水系流勢之消長,以及其對此一水域之生態與來游鎖管資源變動的影響,亟待進一步究明。有鑑於聲光遙測具有廣尺度、即時且連續之優點,因此本計畫擬利用聲光遙測來監控本海域海洋結構特性,並以地理資訊系統建立聲光遙測資料庫,同時配合研究船之水文、生物採樣與標本戶之漁業活動動態等資料,來探究本海域鎖管資源群集與水文、地理結構之關係,以掌握本海域鎖管資源之分佈實態及其變動趨勢,進而建構本海域鎖管資源漁海況變動特性及其預報之可行性。本計畫擬分三年完成,第一年計畫之研究重點在聲光遙測資料及鎖管資源漁業活動資料之蒐集,以及聲波散亂層資源丰度之評估與鎖管漁業活動動態特性之考察;第二年則將致力於聲光遙測與鎖管漁業活動資料的動態結構,及其隨時空間變動之律動特性分析,並推估其產卵場、索餌場及育成場之時空分佈型態;最後一年之研究重點,則是利用聲光遙測資料庫探究本海域鎖管資源漁況與水文、地理構造間之關係,並建構本海域鎖管資源漁海況變動之預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