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鉛於不同鹽度環境下對魚介貝類之毒性影響(II)

Abstract: 摘要:重金屬對環境的污染是全球重要的問題,鉛是生物體內非必須的物質, 在週期表上屬於第IVA 族的元素,普遍的存在於地殼、岩石、土壤及水中。水 域環境中的鉛主要是由於人為的活動如採礦、精鍊礦物、煤礦燃燒、水泥工廠 以及汽油、電池及油漆的使用而進入水域系統。由於人類的活動,鉛的釋出量 約為自然作用的300~400 倍,鉛會沈積在河流、河口及沿岸區域底泥,使得底 泥的鉛遠高於水體中的鉛濃度。然而更重要是,鉛會對水生生物造成毒性影響。 因此本研究將以烏魚、斑節蝦及牡蠣為實驗動物,研究其暴露在不同鹽 度環境及鉛濃度下,對其攜氧蛋白(血紅素、血藍素)生成及對其氧親和力之 影響、血液酸鹼平衡、離子變化及受緊迫後產物如cortisol、catecholamine、血 液(血淋巴)之葡萄糖、乳酸。研究鉛在不同鹽度環境下對烏魚、斑節蝦及牡 蠣非特異性免疫反應之影響。以及利用RNA 分示法瞭解烏魚、斑節蝦及牡蠣 在鉛環境及不同鹽度下的基因表現。